顾舒童

文章禁转,不论是否出站。
杂食动物,CP不定,自拆自逆,一切皆有可能。

【全职】象牙塔(一)

主王叶王,微喻黄喻、双花、张楚、春蓝(大春蓝河)。

全体HE。文风和学霸日常不同,比较琐碎平淡。

 

高能预警:本文有前任出没,不适者请火速撤离。

 

全文禁转,不论是否出站>  <。

 

 

叶修,男,32岁,某校历史系副教授,硕士研究生导师,隶属世界近现代史教研室,兼任国际关系学院韩国研究中心青年研究员,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冷战史及战后美韩关系。

 

此时此刻,年轻有为的叶副教授正背靠着学校餐厅深棕色的沙发,闲适地翘起二郎腿“热情洋溢”地陪对面两位……姑娘聊天。两姑娘工作挺忙,难得下班后能凑到一块儿,便相约回大学母校蹭饭。

 

叶修是苏沐橙青梅竹马的邻家哥哥,念的同一所大学的不同专业,比她大两届,本科毕业后出国深造,归国后又回到母校任教。

 

“最近怎么样。”楚云秀啜了口咕咚咕咚冒着气泡的雪碧,二氧化碳冲击口腔的瞬间,她不禁过瘾地微微挑起眉端。

 

叶修神色惫懒,握着杯子抿了口餐厅默认的茶水,“这个问题你已经问过了。”

 

楚云秀兴致缺缺,晃了晃玻璃杯,透明的碳酸饮料堪堪在边缘划过一道圆润自然的弧线,“因为没什么可聊的啊。你真无趣。”

 

扑哧,苏沐橙在一旁笑了,继而提起杯子掩在唇边,橙汁的亮色隐隐映上她的下颌。

 

“我还无趣?”叶修下意识摸了摸口袋里的烟盒,一闲下来就想抽一根……好吧,忙的时候更想,“你一个跟张新杰谈了三年的人,说这话不心虚么。”

 

“算我求求你了,别再提他了行么。”楚云秀捂脸哀嚎。

 

嘴角勾起一个浅浅的弧,叶修跳过张新杰继续前一个话题,“哥可是全系公认的,最幽默风趣的老师。”

 

“同时也是最不受欢迎的,”苏沐橙笑眯眯地补充,收获对方无奈的眼神后,才轻描淡写地添了两字,“之一。”

 

叶修揉了揉额角,想起那票学生头都大了,“现在的小孩啊,稍微对他们要求严一点就怨声载道,想当年……”

 

楚云秀打断他,“好汉不提当年勇。”

 

“也是,毕竟现在更勇。”他理所当然。

 

楚云秀听得直翻白眼,“行了行了,还不如说你的专业呢……啊对了,我最近在追《X墓笔记》,简直不能更好看……”

 

简直没法聊了。叶副教授脑中瞬间被“孺子不可教也”刷屏。

 

“首先,盗墓是违法犯罪行为,考古才是合法的;其次,挖坟这事儿不归历史系管,这是人考古系的活儿;再次,我们学校没有考古系,只有文博系,文博系的研究生倒是有考古学方向的……你要实在感兴趣,下次把老孙叫来,他才是正经的前·考古队队员。”

 

期间服务员端来糖藕,白斩鸡,海蜇头等凉菜,楚云秀随口催促:“亲,你们上菜太慢了吧,我们一肚子的话都聊完了。”

 

“哪有一肚子,”叶修吐槽,“根本聊不下去好么。”

 

服务员欲笑不笑,憋得嘴角一抽一抽,只好落荒而逃。

 

“这三个专业有区别么,”楚云秀拣了片桂花糖藕,黏黏的糖汁牵出细细的丝,“……唔,好吃……沐沐这个好吃。”

 

“用最简单粗暴的方法来分的话,历史主要搞文献,当然也会结合考古和实物资料,尤其是先秦史和秦汉史,”叶修夹了块海蜇头,沾上醋,“考古主要是发掘遗址和实物,是第一线工作者,文博和考古有部分重叠,但更偏向于鉴定、修复、文物管理、展览等后期工作。有的学校会把三个专业一齐归到历史系,又或者把考古、文博合并……喂喂,你到底听不听……”

 

楚云秀挥挥手,闷头吃菜,“这种事怎么样都好啦……”

 

“这怎么能随便……”

 

“是是是,叶大教授。话说你老公怎么还没来?”

 

“是老婆!”叶修愤慨敲桌,接着看了眼手机,“他刚下课,走过来得十分钟。”

 

“另一个最不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即将出现。”苏沐橙把冷盘拨开,为新上的铁板牛蛙腾地方。

 

“呵,他更不受欢迎,”叶修提壶往杯里倒水,“我至少上课有意思,大眼不但考试严,上课还一本正经,动不动训人,除了必修课,选他课的学生没一次到过两位数。”

 

楚云秀被牛蛙烫了,不禁嘶嘶吸气,一边嘶一边不忘大着舌头吐槽:“这么损你男人真的好么。”

 

“实话实说。”

 

“两个最不受欢迎教师,还挺配。”

 

闻言,楚云秀咯咯咯笑起来,立即开口附和苏沐橙,“绝!配!”接着摆摆手,又灌了口雪碧,一副过来人的腔调,“你呐,还是跟老王登对。蓝河那么纯良的人,配给你就糟蹋了。”

 

蓝河是叶修本科时的同系学弟,也比他小两届。

 

“……多少年前的事了。还有,声音轻点,我就算了,蓝河没出柜,”叶修帮楚苏二人满上饮料,耸耸肩,转了个话题,想是不愿多谈,“对了,你跟男朋友怎么样啊?”

 

楚云秀哼哼唧唧,筷头直戳碗底,过了好一会儿才冷声扔出两字:“吹了。”

 

叶修睨她一眼,拧好瓶盖,把饮料搁回桌底,“怎么又吹了?这都第几个了?”

 

“吹就吹咯,姐姐我风华正茂,魅力无敌,还怕找不到个男人?”楚云秀没好气道。

 

叶修呵呵,“一把年纪了都,我看你跟张新杰复合算了。”说完又看了看手机,指尖在屏幕上划拉几下。

 

“好马不吃回头草。”

 

“为了复合他都跳槽到你单位了。”他没看对方,低着脑袋,单手捏起手机敲字。

 

“那更不行了,兔子不吃窝边草。”

 

“当年还不是吃挺欢?”张新杰和楚云秀既是高中同学,又是大学系友,牵牵扯扯十几年,不知该说是有缘还是孽缘。

 

楚云秀一筷子拍上桌,“我警告你啊叶修,再提张新杰姐就叫那谁了。”

 

“那能一样么?”叶修这才抬头瞥她,“我和他,那是彻彻底底的过去式,都找到伴了……”

 

“他有伴了?”楚云秀立马八卦起来,两眼放光,“谁啊?我认识不?多久了?”

 

叶修停顿片刻,将手机放回台面,手机壳与桌子磕出轻轻的响动。他呷了口水才压低声音淡淡道:“文博系的,叫梁易春,快半年了吧。藏挺好的,到现在还有阿姨想给他们介绍对象。”

 

“你是怎么知道的?”苏沐橙笑眯眯。

 

 “猜的,”叶修挑眉,摊开手,“满意了?”

 

“老孙的同事咯?”

 

“做行政,不搞学术。”

 

“诶哟,还挺巧。”楚云秀又笑起来,一个历史系行政,一个文博系行政,工作都一样。

 

“老王快到了。”叶修突然道。

 

 

 

没两分钟,王杰希出现,旁边还跟着两小孩,一个稳重,一个跳脱。

 

王杰希,男,31岁,某校历史系讲师,隶属文献学教研室,兼任古籍研究所助理研究员,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古典文献学与中国古代史学史。

 

王杰希本、硕是在外校念的,结果研三那年,他的导师跳槽了,他便跟着导师换了个学校读博。毕业后顺利留校。

 

楚云秀苏沐橙先看到了他,笑着招手。叶修这才慢悠悠转身,冲背后走来的人一抬下巴,嘴角挑了挑。王杰希颔首,走近后不忘一板一眼地补了句“你们好”。

 

叶修往里面挪了挪,给王杰希留出位置,又问那两小孩:“要不要一起吃?叫服务员再搬两个椅子来。”

 

喻文州还想同导师客气两句,没成想黄少天瞬间应了,正欢天喜地嬉皮笑脸地拍叶金主马屁。叶修哼笑拿指头弹他脑门,“用得着我了才知道叫老师。”

 

黄少天歪头避开,一脸无辜,“哪有哪有。”

 

 “一布置功课就拉长脸给我看的是谁?一说修改论文,就给我嘚啵嘚啵个没完的又是谁?”叶修摇头,语调无奈而包容。

 

见对方又有长篇大论的趋势,叶修赶紧点着两小孩介绍道:“喻文州,黄少天,我带的学生,韩国研究中心的硕士,从历史系保过去的,刚升研二,”接着又一指苏楚二人,“都是校友。苏沐橙,当年传院的,楚云秀,经院的,快叫师姐。”

 

喻文州依言唤了声,温言细语,眉眼略略一弯,便是满目的春风化雨,“刚才路上正好碰到王老师,就一起来了。”

 

服务员搬来两把椅子,两人入座。王杰希抽出压在酒水菜单下的票据,扫了眼叶修点的菜,“你们俩加几道吧。”说罢又喊服务员送份菜单来。

 

入座后,黄少天不住打量苏沐橙,眨巴眨巴眼,看个不停,搞得叶修都想敲他了。小基佬一个,用得着这么看美女么?也不怕回去跪键盘。

 

“诶诶诶!”黄少天对导师的目光视若无睹,咋呼起来,一手握拳敲上另一只的掌心,恍然大悟,“我想起来了!师姐是不是在电视台工作?是不是财经频道?是财经新闻的主播吧?”他很少看财经节目,调电视频道时一掠而过,只留了个模糊的印象。

 

苏沐橙翘着嘴角点头,拢好鬓角散下的几缕发丝,也朝他眨眨眼,“既然知道是师姐,以后要常看哦。”

 

黄少天目光一飘,嘿嘿嘿干笑一阵,倒是一旁的喻文州言语真挚地应承下来。

 

 

 

 一顿饭吃得还算热络,就是一不小心便要被喻黄这对人形闪光弹闪噎,又是夹菜,又是盛汤,又是擦嘴。还特么不是单方面的,你夹我一筷子,我夹你一筷子,倒腾来倒腾去,夹的人不累,看的人倒是累了个仰倒。

 

喻文州无奈地斜睨黄少天一眼。他一向识趣,不至于这么明火执仗,赤裸裸地干出与周边画风严重不符的事。可对方一个劲给他夹菜,光夹菜不够,还咬着筷头用亮闪闪的小眼神盯着他。如果眼神能说话,他一定在无间断循环播放“帮我夹菜呀”“帮我夹菜呀”“你怎么不帮我夹菜呀”……

 

年轻人秀恩爱秀得满场飞,围观的老人家表示压力山大。不要说楚云秀这个刚分手的,就是叶修都有点扛不住,时不时讪讪地摸鼻子,简直像是看到了当年刚跟王杰希恋爱的自己。

 

叶修瞄了瞄身侧的人,伸出去的筷子微微一顿,悄悄移了块王杰希爱吃的牛仔骨给他,面上依旧不动神色。王杰希的筷子也是一顿,他偏过脸,看了对方一眼,淡淡的,意味不明。叶修不禁又摸起鼻子。

 

不论是突然改变,还是突然捡起抛弃已久的习惯,都是那么刻意而尴尬,尴尬得叫人难以若无其事。

 

 

 

叶修当讲师的第二年,史学社的小朋友邀他担任史学沙龙的嘉宾,那一期的主题是20世纪70年代的东北亚局势。叶修虽因考试严苛而“饱受责难”,却是讲座、沙龙、读书会等学生活动的常客,毕竟这些活动没有考试,他讲座的火爆程度向来远超他的课程。

 

沙龙还请了其他老师,有历史系的,有国际关系学院的,也有政治系的,不论年龄还是资历,都是他前辈。可惜他们的发言四平八稳,有点炒冷饭的意思。叶修顿时提不起劲来,聊性未开的他干脆懒懒地窝进座位,偶尔插两句表明自己并未消极怠工。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了全场交流环节。

 

“谢谢几位老师的发言,下面是提问环节。”

 

主持人话音落去,台下静了两秒,接着,一人握着话筒,不疾不徐地起身,举手投足间皆是沉稳之态。

 

他身形挺立,随便一站便如冬日的青松翠柏,很清,很正,却也有些淡淡的冷。所有人被他的气质恍了一瞬,之后才回过神去看他的长相。

 

“请教叶老师一个问题。”他的声音不轻不重,平板无波。

 

原本斜靠着椅背的叶修挑挑眉,“你说。”他放下二郎腿坐正,提起话筒,偏头细细打量那个研究生模样的人。若不是因为那双明显的大小眼,五官还是相当端正的,这个念头在脑中一闪而过。

 

然后呢?

 

饭桌上的叶修对着面前那条多宝鱼发愣。

 

然后,当年的王杰希用异常平静的语气,提出了一个异常犀利的观点,简单明了,直截了当,配着他沉稳淡然的声线,格外掷地有声,恰巧暗合了叶修之前想说却未言明的想法。

 

再然后呢?

 

饭桌上的叶修被王杰希推了一下,这才提起筷子戳了戳那条肥美的多宝鱼。

 

再然后,当年的叶修笑了,眼角浅浅的笑纹缱绻柔和。

 

这才是能聊下去的人,他想。

 

他望着台下那双稍显冷漠的眉眼,心里仿佛响起一个声音。

 

找到了。

 

Tbc 

评论(1)

热度(6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