顾舒童

文章禁转,不论是否出站。
杂食动物,CP不定,自拆自逆,一切皆有可能。

【全职】象牙塔(五)

 

在王杰希印象中,叶修和蓝河只是交情泛泛的普通同事,除了公事,几乎毫无交集。直到今天他才发觉,二人竟已相识至少十年。

 

他将蓝河的回忆录一字一句地读完,字里行间满是对叶修的钦慕和感念。如此情深意切,缘何十年过后,两人的交情不但没有加深,反而平淡到只比路人好一些?

 

王杰希眉头微蹙,脑中零星闪过一些微不足道的琐碎片段。他若有所思地又翻过去一页,一张旧照跃然纸上,是杂志社所有成员的合影。

 

王杰希一眼看到了叶修,略显青涩稚嫩的脸庞上,眉眼依稀有今日的风采。之后才看到旁人,包括紧挨着叶修的蓝河。叶修勾着蓝河的肩膀,明明身量略高,可偏要松松垮垮地半靠在对方身上,举止亲密非常。

 

王杰希捏着纸张没有动作。

 

停滞了好一会儿,他的指尖开始轻轻敲击纸页,发出一串节奏沉缓的嗒嗒声。

 

又过了一会儿,他手指忽然一跳,继而停下动作。

 

终于,他把过往的一切串联起来。

 

于是也便读懂了长久以来的违和感源于何处。

 

蓝河每次都在回避,回避他,也回避叶修。不是其他同事那种出于厌恶的回避,而是带着尴尬和无措的回避。

 

他合上杂志,一本一本地回归原处,放得整整齐齐一丝不苟,而后才缓步离开,神色如常。

 

*

 

叶修胳膊架在车窗边沿,嘴里叼着根没点燃的烟,目光不住往对方侧脸游曳。

 

王杰希目不斜视,面无表情地握着方向盘。

 

“老王啊……”烟身随着他的话语上下抖动,“都老夫老妻了,还有什么不能直说?”

 

“回去再说。”王杰希不咸不淡道。

 

“诶,谁叫你的表情这么渗人,不信你自个儿照照镜子。”

 

王杰希没理他,专心致志开车。他一向认真,开车都能开出学术研究的严谨范儿,四平八稳,任何人都挑不出一丝毛病。

 

叶修自讨没趣,一耸肩,摸了摸鼻子,扭过脑袋看风景。

 

到家后,王杰希愣是押着叶修一起做完家务,这才正襟危坐,摆出一副谈判的架势。他倒也没怎么生气,就是怪严肃的。好吧,他平时就严肃,但叶修偏能从对方看似正常的表情中读出些许不爽的意味。

 

叶修脑子飞速运转了几小时,把最近发生的所有事,不论大小,全过了一遍,比如前两天背着王杰希偷抽了几支烟,再比如昨天赶早课忘了倒垃圾……此番种种,叶修思来想去,对方实在不可能为了这等小事就如此反应。更何况王杰希这人有一说一,就事论事,不太翻旧账,过去的事也便过去了。

 

叶修不禁又探手摸了摸鼻子,那只能是那桩事了。

 

“你和蓝河是怎么回事?”王杰希开门见山。

 

瞧瞧,他家老王就是这么直接,能不迂回绝不迂回。叶修不合时宜地感叹。

 

“谈过。”叶修并未惊慌失措,又不是偷情被抓,慌个什么劲。

 

“什么时候?”

 

“大四吧……回国前一年分了。”

 

“很久了。”不知是说分手很久,还是谈了很久,“为什么不告诉我?”

 

“你没问……而且都过去了。”

 

“如果是我不认识的人,确实没必要说,”王杰希停顿了一秒,“但蓝河是同事。”

 

“正因为是同事,知道了不尴尬?”叶修理直气壮,“本来只有蓝河一个人尴尬,告诉你了,那不就变成两个人一起尴尬吗?”

 

“为什么不是三个人一起尴尬?”

 

“我不尴尬啊。”叶修云淡风轻,仿佛在说之前吃了颗蓝莓而非谈了个蓝河。

 

王杰希冷哼一声。

 

“……”叶修揉了下额头,“好吧,现在是有点尴尬。”

 

“还有什么要说的?”

 

叶修瞥了眼王杰希,见对方虽略有不爽,但也没特别生气。毕竟他和蓝河断得那叫一个一干二净,堪称彼此的绝世好前任,绝不膈应现任。

 

他想了想,与其以后被发现,还不如自己主动交代。正所谓坦白从宽,抗拒从严嘛。

 

“有。”

 

“说。”

 

“当年蓝河跟其他几个毕业生条件差不多,系里犹豫到底留哪个,我去活动了一下,才留的蓝河。”

 

仿佛一个无声惊雷,在平地炸开。

 

两人沉默着对视了几秒。

 

接着,王杰希噌地起身,椅子被他一带,颤颤巍巍往后退去,划出刺啦的尖声。

 

“活动?怎么活动?”王杰希挑了挑眉梢,他本就高,此刻更是垂眼俯视叶修。

 

蓝河毕业那年,叶修不过是个无足轻重的讲师,他俩的关系也已是众人皆知的秘密,旁人对他们就算没恶感,也绝不会有什么好感,叶修哪儿来那么大情面左右系里的决定?轻轻巧巧的“活动”两字背后,谁知道付出了什么?

 

“为了留下蓝河,不惜去做你最不愿意的事?”王杰希的语调上扬到一个少见的程度。

 

“老王你冷静点……”叶修也起身,搭上他的肩。

 

王杰希偏开身体,“我确实需要冷静一下。”

 

说完,他抄起钥匙和钱包,头也不回地离开了家。

 

Tbc


有点短小,以后再填充些细节吧……如果我有心情的话……

评论(2)

热度(2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