顾舒童

文章禁转,不论是否出站。
杂食动物,CP不定,自拆自逆,一切皆有可能。

【全职】象牙塔(完)


俗话说的好,坦白从宽,牢底坐穿,抗拒从严,回家过年。叶修切实体会了一把俗语中的智慧。

 

坐在他斜对面的楚云秀握着玻璃杯,浅棕色的酒在杯沿留下一道浅浅的弧形水迹,她半眯着眼,抬起手腕抿了口酒,而后凉凉地丢出一句:“老叶你完了。”

 

张佳乐有样学样,鹦鹉学舌,“老叶你完了。”

 

他刚想往嘴里继续灌酒,便被孙哲平抢下了酒瓶,最后只好瘪着嘴恨恨道:“要是老孙背着我把老情人留在身边,我绝对跟他一拍两散一刀两断!”

 

孙哲平斜睨张佳乐,意味不明地呵呵两声。

 

叶修摇头苦笑。

 

苏沐橙望着他,声线温和,“你……当时怎么想的?”

 

叶修又叼起根没点燃的烟,“哪个当时?”

 

“你说呢。”

 

“天地良心,我对老王那绝对是一心一意天地可鉴……”

 

楚云秀翻白眼,“说!重!点!”

 

“我可没张佳乐那么花心,想把老情人留在身边……”

 

张佳乐炸毛,“我靠老叶!什么叫我想把……”

 

“就是有些愧疚,”叶修打断张佳乐,“而且蓝河想留校想了那么多年,能帮就帮一下呗,多少年的……交情了。”

 

张佳乐呵呵,“说得好像当初甩人的是你一样。”

 

叶修没有说话,喝了口酒。

 

“但毕竟是叶修走了,出国了。”苏沐橙道。

 

一时间竟无人接话,大家你看看我,我看看你。

 

 “据说一群人全都突然安静下来,是因为上头有天使经过。”张佳乐丢出一个足以暴露年龄的老梗。

 

接着所有人,括弧,包括孙哲平,都用看白痴的眼神对他行注目礼。

 

“靠,什么眼神,我这不是在暖场么!”张佳乐拍桌。

 

“行了行了,”眼见气氛朝着诡异的方向越跑越偏,楚云秀赶忙拍拍手把话题火速拉回,“你家王杰希看上去挺理智一人,不至于为了几年前的破事就和你掰。老叶你拿出点诚意,过几天铁定和好如初,安心安心。”楚云秀胸有成竹状。

 

“张新杰诚意够足的了吧,这都几年了还没和好……”张佳乐嘟哝。

 

“张老师,你的消息太滞后啦……”苏沐橙笑眯眯,然后就被楚云秀戳了侧腰,又痒又疼。她微微弯起腰,脸上仍是十足调侃的笑意。

 

一群人又聊了好一会儿,这才准备散了。结果走到酒吧门口正巧撞上黄少天和喻文州。

 

张佳乐喝了点酒,人有点小亢奋,见黄少天缩着脖子一脸卧槽被抓包了的表情,顿时端起老师的架子揉着黄少天脑袋教训道:“嗯?小小年纪不学好,大晚上不回宿舍跑来泡吧?”

 

黄少天和叶修关系好,自然同张佳乐也熟,两人就没差几岁,向来没大没小惯了,“靠靠靠靠靠!别为老不尊动手动脚,当我家文州是死的啊?!什么不学好?!我学的不就是你们嘛?!”

 

喻文州淡定多了,他们是研究生又不是未成年人,碰上了就碰上了呗,颇为温和礼貌地同每个人打招呼。

 

叶修笑着点点头。

 

两个学生他都挺看重,都有些做研究的天赋,一个周全细致又不乏见地,另一个才思敏捷时有灵光乍现。相较而言,他更看好喻文州,毕竟黄少天太跳脱,虽有天赋却缺了些做学问的心性。

 

但未来的事,谁又知道呢。

 

就像很多他曾以为理所当然的事,最后却变成了意料之外的模样。他以为的,最终只不过是他以为。

 

*

 

近乎凌晨,街上没什么行人,路灯昏黄的光线拢下,形单影只。偶有车辆飞驰,匆匆而过,留下一串长长的尾音。叶修慢慢悠悠往小区晃,看一眼手机,没有任何消息。

 

不知道老王回没回去,叶修心想。一时既想快点归家看看,又怕家里空无一人,愣是把这不长的回家之路走出了“近乡情怯”的意味,连叶修都万分受不了自己这突如其来的文艺范儿。

 

他磨磨唧唧踱着步子,寻思该对王杰希说什么。道歉?耍赖?撒娇?赌咒发誓?一哭二闹三上吊?……叶修一阵恶寒,赶忙晃晃头,企图把脑补的画面晃出去。

 

酒精的作用下,人颇有些浑浑噩噩,所幸只是微醺,尚未影响行动。

 

叶修走回小区,门卫室的灯亮着,他的视线自然而然地逐光而去,只见一个熟悉的颀长身影,姿态挺拔地立在灯光中。

 

他的王杰希。

 

 

王杰希侧过脸,五官端正,神色淡淡,线条略带北人的刚硬。

 

“去哪儿了?”

 

叶修愣了一下,没有回答。

 

对方几步跨到他身边,接着蹙眉,“喝酒了?”大概闻到了酒味。

 

叶修讪讪,“等多久了?”

 

王杰希抬起手腕,借着远远的灯光辨认表盘上的指针,“十来分钟吧。”

 

叶修抬胳膊揽住对方,王杰希习惯性地避开,在公众场合他一向如此。

 

叶修无所谓地笑了笑。

 

“走吧老王,回家。”

 

王杰希轻轻嗯了声。

 

叶修是给点颜色就能开染坊的典型,见王杰希恢复了往日的沉稳平静,又开始嘚啵嘚啵耍嘴皮子:“不是我说你啊,一把年纪了还玩离家出走……”

 

王杰希目光一扫,淡淡的,可他自小到大不是学生干部就是老师,一举一动颇有些威严,叶修本就心虚,被他的视线一扫,顿时噤声。

 

“回家再说。”

 

“……好吧。”

 

他们并肩走着,踏碎一地单薄的月光。

 

不再孤单的影子随着路灯的远近,忽而出现在身前,忽而又拖到了背后。

 

忽而,影子连在了一起。

 

那是牵手的动作。

 

 

——The End——

评论(2)

热度(4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